Goodbye 2018

回首

又到了一年的年末,时光飞逝貌似已经成了家常便饭,不值得再感慨。这一年是大学四年收获最大的一年,是公交飞机地铁坐的最多的一年,是从校园老腊肉到职场小鲜肉身份转变的一年。这一年只立了两个flag,不过,都实现啦hhhhhhh!

  1. 去腾讯
  2. 保持腹肌

这一年经历了太多,太多太多,有比大学录取更值得高兴的事,有压力大到边跑圈边流泪,有为未来生存担忧到彻夜未眠,有换了自己迄今最满意的发型hhh。在收到梦想的公司的offer后,之前所有的委屈都变得那么不值一提,渺小到像一个小小的石头,通往梦想道路上用来铺路的石头。

如果这一年满分是10分,我给自己打8分。

  • 这一年有坚持健身,体重不知道有没有变化,腹肌反正还在hhh,但是没有非常有规律的去锻炼,经常会被外界的客观因素所干扰。
    四年买了的书看了大部分,并且养成了写博客的习惯,但是没有看完,书后好多题目没有做,不懂得还很多,GitHub没有继续维护下去。
  • 大部分时间还是早睡早起的,痘痘也因此好了很多,但是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效率问题,熬夜加班导致痘痘又有复发的迹象emmm。
    专业技能有一定的精进,应该是进步最大的一年,但是实践太少,在工作中就有很明显的体会,有点力不从心,有点无从下手,归根到底还是代码读的不够,写的不够,想的不够,总结的不够。之前看过那么多的书,都是为了帮助实践,但是如果压根就没有实践,那帮助也就无从谈起。
  • 心理素质有所提高,从波峰到波谷再到波峰,从一开始的郁郁寡欢,现在已经有点佛系:如果结果已经不再为我所左右,那就一切随缘吧。
  • 看了三本书,《三体》的一和二,还有《追风筝的人》,大学四年看过的书实在太少了,少的可怜,虽然经常泡图书馆,但是都看了技术书籍,人文,社科几乎0摄入,以后要改改了。
  • 英语,这个应该算做的最渣的一件事,英文版的书籍买了七本,只看了《简爱》的三分之二,报了两次六级,因为个人因素,都没时间去考,其实压根就没有好好准备,这个也要改。虽然以后没有机会考六级了,但是可以考托福雅思呀。考试不是目的,目的是督促分配时间去搞。
  • 有练字,但是没有坚持下去,想起来了写几页,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,所以现在写字依旧很难看?
  • 算法,程序员的内功,这一年有应试的去看,也有写博客,但是真正去思考去揣摩的学习的算法,一个都没有,这个必须改!

展望

又到了激动人心的立flag环节

  1. 坚持健身,有氧一周至少两次,无氧至少两次(不喜欢太大块)。
  2. 英语学习,单词每周至少100个,句子至少150个;坚持看书,至少看完三本;看一本技术英文书籍。
  3. 早睡早起,早6:30晚10:30,一周至少达成4天,特殊情况除外。
  4. 熟悉业务,尽快熟悉部门开发框架,提高开发效率,四个月左右(不算实习),输出博客大等于10篇。
  5. 代码阅读,redis,输出博客大等于5篇,libco,输出博客大等于3篇。
  6. 坚持练字,每周至少5篇。
  7. 坚持阅读,大等于20本。
  8. 算法学习,《算法导论》刷一遍,输出博客大等于10篇,最好做下课后的题目。
  9. 如果还有时间,考虑找个女朋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