阶段总结20180116

今天是2018年1月16日早上7点。地点咸阳机场,回家的路上。原来买的12月31号回家的票,但是后来再三衡量,最后还是决定在学校留一段时间 ,沉淀一下自己 。大三啦,时间是真的快,现在我还记得大一报道时候是什么情景……

读研?工作?

其实大二就决定不读研的,当时java很火,所以当时决定去java开发岗,现状还记得当时啃《Thinking in Java》看的生不如死。其实根本不知道内心到底想要什么,如此挣扎了大半年,后来又打算去读研搞AI…(真的是命运坎坷呀),其实根本不喜欢读研,准确的说,是不喜欢考研,感觉备考大半年完全就是浪费时间。因为当时看了一条新闻,微软的AI都可以改bug了,那我们程序员还有啥子存在感…
后来为啥又要搞C/C++后台呢,准确的说,是找到了心的方向。每当做ACM的题目花好长时间才AC,那个感觉简直就要飞起来。每当看数据结构的知识,都会感叹曾经的巨人怎么如此厉害,对,我说的是厉害,不是聪明。
总之终于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吧,不算太晚,每天做喜欢的事情,简直不能太幸福。
(原来西安的天可以这么蓝)

留校?沉淀?

三月份就要春招了,九月份就结束战争了,时间太太太紧了啊有木有。现在是真的菜,估计都抗不过面试官三个问题。但是从12月底考完试,一直都在很努力的学习,学习C++,学习linux编程,学习网络编程,学习操作系统,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,每天学习将近10个小时。但是好多知识是应该大一大二就掌握了的 ,我记得我大一大二也很努力呀 ,现在怎么什么都不会…现在想想,这20天终于是没有虚度没有后悔。

大概2017年十月底,遇到一位贵人,帮我解答求职的疑惑,告诉我这个职业重点要求掌握什么,怎么准备,非常感激他。从那以后,我养成了每天写博客的习惯,一天不写就感觉缺点什么,有点莫名的空虚哈哈哈哈。

说说这20天都学会点什么吧

时间花的最多的就是数据结构和算法了吧,每天上午一上午的时间,雷打不动的都用来学习它,下午看linux编程,晚上看网络编程。掌握最好的也肯定是数据结构和算法啦,最虚的应该就是网络编程了,不造为啥,可能是晚上效率不高?!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数据结构和算法,感觉它就是很有意思,大概是大一下学期吧。然后我就发奋转专业到了软件专业,虽然有时候会抱怨我们学校的不好,但是想想,至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,也算是万幸吧。

跑题了····说说这几天学会了啥 。

刷了一边严蔚敏的《数据结构》和程杰的《大话数据结构》,还从图书馆找了一本《数据结构 从概念到C实现》,偶尔也会结合下圣经《算法导论》,严蔚敏的讲的比较深,但是起点有点高 ,程杰的讲的有点浅,然后我就同时把这三本刷完了····
快排,堆排,归并排,冒泡,选择,插入 ,希尔 。

二叉树, AVL树,二叉搜索树,B 树 B+树,哈希表 。

BFS DFS 最小生成树的prim和kruskal,最短路径 的dijstra和floyd

对这些都应该是大二以前就必须掌握了的,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搞过一年的ACM,现在才把这些弄懂弄会,不过还好不算太晚。每天早上都会默写下几个排序算法 ,问问自己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。问问自己这个算法的思路。也算模拟下面试现场吧哈哈哈哈 。

linux编程方面

正在看《linux/unix系统编程手册》和《unix系统高级编程》,可谓linux编程的圣经。但是APUE的翻译确实不怎么样 。重点看的tlpi,APUE 也有看 ,但是不如前者讲的细,不过里面的题目很好。所以就干脆一起看了。
学会了基本的read write open 等文件操作。操作系统中的信号机制以及信号的捕获与处理,学会一个新的东西就是在信号处理器中的不可重入函数的嵌入,信号掩码的处理。还有进程的虚拟内存的分配,进程的创建,终止,父进程获取子进程状态的方法,以及从一个程序调用另一个程序的执行。
期间也有结合csapp一起看,感觉是真的酸爽。感觉csapp写的最好的就是对虚拟内的分析,以及它的好多经典的题目和实验 。
网络编程的话,看的不是很多,UNP看了一章(太慢了···)tcpip协议v1看了一些,可以说初识tcpip吧,知道socket是个啥,怎么握手怎么分手,bind,connect,accept分别干了啥,服务器和客户端是怎么进行通信的。

实践?

这学期可以说很酸爽了,12月初就都考完了,然后开始三个课设。考完还在担心图形学会不会挂(上课我都是在看C++的2333),然而最后都是虚惊一场。这学期专业课挺多,只有认真听了网络和操作系统。最后的最后不仅没有挂科,还都考的挺高哈哈哈哈。课设可以说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了,比听课要爽的多,从大一到现在,做过很多课设吧,但是这学期做的绝对可以说是终生难忘。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网络的课设了,结合csapp的一个实验 ,搭建了一个简单的web服务器 ,还好大二的时候有看过html和css,所以就干脆爬了一个前台页面,感觉效果还可以,就是功能简单了点 。可以在这个寒假把这个项目再写的深一点,写的更完善一点,然后春招写在简历上哈哈哈哈。操作系统课设可以说是做的很简单了,就是简单模拟了下进程的调度,最后结果还是优秀,-_-||
还有就是欠薛一个服务器 ,早就一起搞事情了 ,一直进度不是很理想 ,同样,这个寒假一定要做出个样子。

感情?缘分?

每次和舍友说我喜欢一个女生,舍友就会调侃:“你大一大二干嘛去了”,是呀,马上就毕业了,我又不能接受异地,而且我们的目标也不同,就是说肯定会以悲剧收场,那么就干脆别让这段感情开始吧。就如同一趟列车上同行的人,仅仅是同行,最后还是要在不同的站下车。希望她一切都好吧,遇见过就满足了。

刚到家,行李23kg,又付了托运钱(心痛···),回家一拆箱 ,大概20kg都是书···最后一个可以努力的寒假了,成败在此一举。加油吧 。

目标: 腾讯

职位: CC++后台研发

梦想要有,万一实现了呢


完结于2018年1月16日17点